青初霁

一个词作‖5sing/网易云/微博:青初霁。这里主要用来存词,也有部分文案、编剧作品和小说

【短篇散文】曾有长夏倏然至

曾有长夏倏然至

(且喜人间好时节•夏至)文/青初霁

  狐离在《第三十八年夏至》中写道:“衰草连天向晚晴,半城柳色半城笛。”寥寥十余字勾勒出的夏至之景,朦胧中透着诗情画意,眼前恍然是暮色渐染,夕阳残照,耳畔似响起谁家的笛,在风中悠悠荡荡。而我借着这首感伤又迷离的歌谣,一遍又一遍涉足夏至的清溪,轻笼萤火,以诗为引,回溯夏至的故事。

  从古至今,夏至是怎样的?《荆楚岁时记》曾记载:“六月必有三时雨,田家以为甘泽,邑里相贺。”耕耘的季节,总是田家最烦繁忙的季节,一如白居易所言:“足蒸暑土气,背灼炎天光”,朝往暮归,辛勤劳作,只为一世的安宁和乐。这是寻常百姓的疾苦,如斯盛夏于他们而言,有着日晒雨淋的痛苦,却也同样有着期盼丰收的幸福。

  于诗人墨客而言,夏日却是个好作诗的时节。遥想那韦苏州云游至北池,邂逅某个雕花的小阁楼,自由散漫地在铺花小道上徐徐阔步,何等风雅。眼见池内圆如灵镜的荷叶随风轻轻摇曳,而其上水珠流淌,忽而聚成剔透的银窝,忽而又散成耀眼的流光。铺天的绿屏上零星地点缀了娇嫩的荷花。它们于淤泥中生长,纤弱又惹人恋怜爱。它们有三月灼灼桃色的红,又带着些许羞赧,恰似施了淡妆的佳人,肤如凝脂,手摇纨扇,双目灵动,风一过就翩然起舞。韦苏州不多时便沉醉了,他轻合骨扇,蘸墨挥毫就是妙诗一首。“绿筠尚含粉,圆荷始散芳”两句,至今令人遐想无限。

  阖上双目,仿佛又看到周邦彦身卧兰舟,三两杯薄酒后,任那船家用桨把恬淡的涟漪搅碎,四处飘游。他们就这样在荷叶荷花中穿梭,闲看浮萍飘散,谛听池心波荡。偶有一尾锦鲤往来游动,激起几朵洁白如雪的浪花,在阳光下熠熠生辉。清风夹杂着花香,为他携来“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”的锦绣诗篇。生活便如荷叶般圆满,令人深感惬意。

  于思妇,夏日又是漫长而难熬的。曾记李清照,细描蛾眉,静画红妆,心系千里之外的那个他,却只是寂寞空对菱花,徒添叹惋。她总觉得炎炎夏日竟如此难熬,惹人焦恼,令那红烛添泪,夏蝉聒噪,月减清辉。自古有情人总是聚少离多,难得成全。“也罢。”她只淡淡道,推开那扇镂花古窗,手扶梨花木椅,闲坐数流萤,聊以寄相思。

  那些隔着千年的故事真实又鲜活,尚且带着古韵遗香。

  现下的夏至又是怎样的呢?澄碧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,它们随时间的推移形态万千,色彩瑰丽。飞鸟掠过,在天边留下几道长线。燥热的风吹得枝头虫声声不停,也给人带来些许烦闷。我不禁又羡慕起古人来,阳春踏青,盛夏云游,清秋吟枫,隆冬赏雪,将生活化作温婉的诗歌,沁人心脾。

  可终究是回不去的。时光的飞逝已经让那些带着古韵古情的乐事渐渐模糊,古人的悲喜哀乐于今人而言便就似那《诗经》所吟咏的“在水一方”的伊人一样,隔着重重白露,隔着苍苍蒹葭,也隔着数不尽的氤氲时光。那些美好的令人艳羡的夏至终归只是出现在泛黄的古页里,偶尔有幸,飘到梦境里,带给世人一番欣喜。

  就算如此,我追随盛夏流光的步伐也不曾停下。就像那漆黑如墨的夜幕中,不舍不弃追逐星光的萤火虫一般,执着又执拗。而我也确信,只要有一颗纯净的不染尘烟的心,那种风雅又带着诗意的生活也一定是可以追求到的。当你放下人事繁琐,放下喧嚣与浮躁,以一颗平静的心去感受夏至的种种,无论是白日里无休止的蝉声,还是夜风中飞舞的虫,都自有一番旁人难以寻到的情趣。便好似沈三白在《浮生六记》里所说,把蚊声想成鹤舞九天,雷鸣阵阵,把游虫看作灵兽奇物,就存了一双明察秋毫的慧眼,存了一颗看穿浮华的慧心。这样想着,内心又添了几分坦然。

  如是,每个人都可以做回自己心中的陶渊明,让自己的灵魂重归那个不染尘迹的开满灼灼桃花的桃花源。或是轻卧于兰舟之上,穿梭在娉婷盛开的荷海之中,又或是浅眠于透着凉意的竹簟之上,轻摇蒲扇,细细品味夏至之时的风光万千。那时,世间万物都带着隐香。

  好像听到了银临充满了希冀的歌声:“于青萍之末,风露更婆娑,还以为此刻恰逢因果。”一切就在夏至,这个诗意弥漫的时节。

  恍然,长夏倏至,萤火入户。

  而我只愿 ,星夜好眠。

完稿于2016年暑假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